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茶和天下频道 > 六茶共舞

伴随茶文化发展至今 工艺美术大师告诉你紫砂壶神奇之处

2022-05-23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记者 叶振宇

  江苏宜兴紫砂自宋代发端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作为一门陶瓷造型艺术,从诞生那天起就与茶文化结缘。

  记者5月20日在杭州西子湖畔的微拍堂“520文玩节”上采访到了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王国祥。他向记者介绍了紫砂壶的历史发展过程:“紫砂壶在历史上最早出现于北宋的‘东坡提梁壶’。苏东坡一生好茶,他发现宜兴紫砂泥创作的茶具,煮茶不走味,因此设计了铜炊壶式样的提梁壶并请宜兴当地陶工制作了一把。到了明代以后,饮茶之风气从‘煮’改为‘泡’,茶壶的壶把也渐渐改为‘执’把。紫砂壶艺经历代艺人巧手慧心不断探索,加之文人墨客的参与,文化艺术含量逐级提升,到后来发展成一门集陶文化茶文化精华的艺术。现在有很多年轻人加入到这个行业,他们有文化知识、艺术修养和工艺美术功底,继承与发展紫砂壶艺,才能使行业更有生命力。”


标签: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微信订阅号

“178好茶”微信公众号

食罢一觉睡,起来闲聊茶

伴随茶文化发展至今 工艺美术大师告诉你紫砂壶神奇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