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茶和天下频道 > 地区

雁荡毛峰

2021-06-08 来源: 记者:

15.雁荡毛峰.jpg

  “好山好水出好茶”,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造就了遐迩闻名的历史文化名茶--雁荡毛峰。乐清茶叶主产区地处境内国家级5A级风景名胜区,这里群峰出没云表,流霞飞瀑点缀其间,终年云蒸雾罩,无纤尘之染,有灵秀之气,是茶树生长的绝佳环境,是发展高山名优茶、有机茶的理想之地。

  乐清茶叶种植历史悠久,始于晋代、兴于北宋,至明代、清代被列为贡茶,封为“雁山五珍”之首。雁山茶花色各异,品种繁多,称为“人间妙品”的雁荡毛峰茶,在明代时也称“龙湫茗”,其茶树生长在高山之上,终年云蒸雾绕,所以又名雁荡“云雾茶”,最早的时候又称“猴茶”、“白云茶”,雅称“露芽”,俗称雁山茶。雁荡山高、雨多、气寒、雾浓,著名产茶区龙湫背、元宝心、莲花洞、斗蟀(室)洞、灵岩大炮头及雁湖岗等均位于海拔800米以上,那里香灰土养份丰富,所产的雁荡毛峰芽肥汁厚,因终年吸取雨露滋润及岩隙有效矿物质成分,茶味极佳。雁荡毛峰成品茶的风格特征是外形紧结,肉质细嫩,芽毫隐藏或显露,色泽绿润,滋味鲜爽,回味甘甜,汤色浅绿,清澈明亮,清香高雅,叶底嫩绿鲜活、肥壮,芽叶成朵。

  乐清市现有茶园面积2.1万亩,总产量235余吨,总产值1.55亿元。现有规模茶企41家,有机认证茶企16家,SC认证企业13家。加工方式主要有扁型和卷曲型两种,分别为雁荡早茶(扁型)和雁荡毛峰(卷曲型),北白象、白石等产区以雁荡早茶为主,雁荡产区以雁荡毛峰为主,智仁、芙蓉等产区雁荡早茶和雁荡毛峰都有生产。雁荡早茶价格区间在每斤300-1500元之间,雁荡毛峰价格区间在每斤600-6000元之间。

  雁荡毛峰在1954年被遴选为国家名茶;1963年,根据茶叶品质特点,雁茗茶定名为“雁荡毛峰”;1979年被编入《中国名茶》一书中;1984年-1986年连续两届被列为浙江省省级名茶;1988年浙江省人民政府授银质奖;1999年复评合格,又获得名茶证书,成为温州市第一只获此殊荣的茶叶;2005年“雁荡毛峰”茶被评为深受消费者喜爱的浙江省十大旅游名茶;我市组织选送的茶样荣获国际、国家、省级金奖多达百余个,其中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宁波国际茶文化节、中国国际名茶博览会、“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中绿杯”中国名优绿茶评比等国家(国际)级金奖21个;浙江农业博览会、浙江绿茶博览会等省级金奖40余个;中国(温州)特色农业博览会、温州名茶评比会等地市级金奖90余个。雁荡毛峰被评为浙江名牌农产品,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雁荡毛峰主产区雁荡山被评为茶文化休闲观光基地,2017年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2018年获中国茶文化之乡、中华文化名茶称号。

标签: 名茶;早茶;浙江省;金奖;价格区间;雁荡山;产区;博览会;茶树;乐清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微信订阅号

“178好茶”微信公众号

食罢一觉睡,起来闲聊茶

雁荡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