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茶和天下频道 > 地区

普陀佛茶:佛茶润心 香迎有至

2021-05-18 来源: 记者:

  普陀佛茶产于佛教圣地“海天佛国”普陀山及周围海岛,因海洋水体调节和茂林防护,常年云雾弥漫、阳光漫射、土壤肥沃、空气洁静,有着独特的生态物候环境,所产茶叶天然品质极其优异。

  普陀佛茶生产历史悠久,普陀山种茶大约始于一千多年前的唐代或五代十国时期,据明李日华《紫桃轩杂缀》记述:“普陀老僧,始余小白岩茶一裹,叶有白茸,论之无色,徐饮觉凉透心腑”僧曰:“木岩茶至上、六后,专供(观音)大士,僧得啜者寡矣”。《浙江通志》引《定海县志》记载:“定海之茶,多山谷野产。……普陀佛茶可愈肺痈血痢,然亦不甚多得。”至清朝光绪年间,被列为贡品。

  七十年代末,在江苏碧螺春制茶专家的指导下,普陀佛茶吸收“碧螺春”工艺之长,因形“如螺非螺,似眉非眉”,如民间“十八罗汉”造型,故正式定名“普陀佛茶”,在农林系统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制茶企业引进先进的机械加工设备,替代手工制茶,逐步形成现在半机械、半手工、半炒、半烘的“四半”工艺。普陀佛茶1915年,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普陀佛茶荣获银奖,1986年获省人民政府名特优新产品金鹰奖,1998年获中华文化名茶银奖,2005年获“中绿杯”名优绿茶金奖,多次获省农博会金奖。2008年2月,从国家工商总局获准地理证明商标。另外,2010年我区被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命名为“佛茶之乡”。2011年12月,原农业部批准对“普陀佛茶”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2013年普陀佛茶被认定为浙江区域名牌农产品,2013年、2014年、2015年连续三年获得浙江绿茶博览会金奖,2016年被评为浙江省著名商标。2017年被评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普陀佛茶.jpg

  优质普陀佛茶外形"似螺非螺,似眉非眉",色泽翠绿披毫,香气芬芳,茶汤味道清醇爽口。普陀佛茶冲泡后青翠香洁,初品滑润蕴玉,味醇宜人;再品滋味清馥,茶香圆融 ;三品可渐觉齿颊含芳,香清韵足,回甘绵长 。

  全区共有茶园4400亩,分布在东港街道、展茅街道桃花镇、六横镇,2019年茶叶产量19.685吨,产值905万元。截至目前,2020年茶叶产量11.29吨,产值630万元。

  全区普陀佛茶生产经营企业主要有浙江省舟山市普陀特产责任有限公司、舟山大立有机茶有限公司、舟山市普陀法雨茶业有限公司、舟山普陀绿润茶叶专业合作社、舟山市普陀霖瑞茶叶专业合作社等十多家生产企业,主要茶叶品牌有“洛伽山”、“佛顶山”、“灵陀牌”、“雾岛”、“神珠”等品牌。

11法雨中国地理标注(1).png


标签: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微信订阅号

“178好茶”微信公众号

食罢一觉睡,起来闲聊茶

普陀佛茶:佛茶润心 香迎有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