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茶和天下频道 > 茶器 > 大视野

婺窑之光——国家级非遗婺州窑精品展在杭展出

2021-02-03 来源: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 记者:

QQ图片20210203170624.png

1月29日上午,“婺窑之光——国家级非遗婺州窑精品展”在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开幕,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兼学术与宣传部部长、茶器具文化委员会执行副主席陈永昊出席并致辞。本次展览展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婺州窑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茶器具文化委员会委员陈新华及其四代婺窑传人共计六十位优秀工匠作品300余件套上乘力作。

QQ图片20210203170700.png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婺州窑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新华,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水华,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箐,金华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方宪文先后致辞,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杨建新宣布开幕。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浙江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高而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泉青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朝兴,“西泠五老”之一、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林乾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越窑青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嵇锡贵,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水琴等领导和嘉宾。

陈永昊在致辞中表示,文化是民族延续的血脉、挺立的灵魂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动力,文化遗产代表着人类知识、智慧和精神的高度,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价值,保护传承非遗,就是坚定文化自信,就是守护精神家园。婺州窑今天之所兴,是因为有历史文化的积淀、党委政府的重视、人民群众的需要,也是因为有陈新华、邵文礼这样的领军人物、杰出代表!他们代表的是当代婺州窑的国家水平;作为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婺州窑的代表人物,他们代表的又是民族的文化;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他们和婺州窑一起是中国对世界文化的一种贡献。我们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和茶器具文化委员会也为有这样的委员而倍感骄傲!

婺州窑出自古婺金华,历史悠久,声名远播,始烧于汉,盛于唐宋,在中国陶瓷史上享有盛誉。2014年,“婺州窑陶瓷烧造技艺”被列为国家级非遗保护代表性项目名录。从门庭冷落,到重振雄风,有赖于一代又一代的婺窑匠人们,使得这门技艺一脉不绝。

QQ图片20210203170755.png

QQ图片20210203170805.png

QQ图片20210203170828.png本次展览作品既有古代婺州窑陶瓷造型风格和釉色特征,又具备现代鲜活艺术元素。展厅一、二层展出陈新华师徒代表作品,色彩斑斓、琳琅满目,清亮悦目的传统青瓷、质朴浑厚的灰釉瓷、色泽流动的乳浊釉……以丰富的色泽、多样的造型、含蓄温润的质感、多主题的探索与表达,为婺窑传统工艺注入生机活力,无不彰显着婺州窑神奇的艺术魅力和深厚的历史人文积淀。展厅负一层“千杯万盏”单元仿若“茶盏的世界”,几百个姿态、造型、颜色各异的茶盏叙说中国茶文化的千年风雅。

陈新华透露,今天在展览中展出的这些作品,是从1000余件婺州窑作品中优中选优的结果。整个过程中,都力求将最精美的婺州窑作品呈现在公众面前。“通过这次展览,这张金华金名片将变得越发闪亮。”

据悉,本次展览将展至3月28日,观众可通过浙江省博物馆微信公众号预约进场免费参观。

标签: 编辑:
相关阅读
微信订阅号

“178好茶”微信公众号

食罢一觉睡,起来闲聊茶

婺窑之光——国家级非遗婺州窑精品展在杭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