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茶和天下频道 > 茶器

黄云鹏获珠山区奋进五十年突出贡献人物奖

2021-01-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微信图片_20210129151925.jpg


  2020年12月28日,景德镇市珠山区召开珠山区奋进五十年突出贡献人物、先进集体表彰大会暨珠山区“凝心聚力 不负韶华”文艺晚会。市委宣传部部长刘朝阳、珠山区区委书记林卫春、区长罗文军出席颁奖仪式。

  在颁奖仪式上,由区委书记林卫春为佳洋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黄云鹏大师颁发“珠山区奋进五十年突出贡献人物”荣誉证书并致以热烈祝贺。这既是对黄云鹏本人的高度肯定,更是对佳洋陶瓷的极大褒奖。黄云鹏在获奖后表示,绝不辜负区委区政府的厚爱,继续努力,在创建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中做出新贡献。

  黄云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制瓷)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古陶瓷工艺美术大师,获第二届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获“大国非遗工匠宣传大使”称号,2019年获国家中国陶瓷历史名窑恢复与发展贡献奖。

微信图片_20210129151938.jpg

  黄云鹏从事古陶瓷研究、仿古瓷及陶瓷艺术创作50余年,成果丰硕。他在全世界首次发表的《景德镇元青花瓷的烧制工艺》论文,受到专家及业内人士好评。他在《明代民间青花断代》论文中阐释的观点,成为古陶瓷界对民间青花瓷的断代标准。近年来,他编著出版的《元青花探究与工艺再现》,是中国非遗保护中心、国家级非遗保护研究基地课题项目,是景德镇首部元青花研究专著。

微信图片_20210129151942.jpg

  黄云鹏多年来致力于元青花的复制和高仿,配制出和元代组方一致的泥釉料,从而规范了景德镇元青花成型复制工艺。其高仿的元青花《三顾茅庐人物故事》纹罐,2002年被国家博物馆收藏。2005年,成功复制出“大雅斋”粉彩瓷,为故宫博物院建院8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2012年成功恢复清康雍乾清宫紫砂画珐琅,使这一失传300多年的绝世品种得以重见天日。

  黄云鹏自1993年创办佳洋陶瓷公司以来交税近亿元,安排就业200余人。2015年9月,黄云鹏率旗下公司斥资兴建的景德镇皇窑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盛装开业。园区占地210多亩,为明代江南古典园林式风格,被评为AAAA级景区,誉称为“活的御窑”。



标签: 青花;珠山区;景德镇;陶瓷;青花瓷;非物质文化遗产;颁奖仪式;区委书记;文化创意产业园;专家及业内人士 编辑: 朱冬艳
相关阅读
微信订阅号

“178好茶”微信公众号

食罢一觉睡,起来闲聊茶

黄云鹏获珠山区奋进五十年突出贡献人物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