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茶和天下频道

宋朝曜变建盏学术研讨会:传承发扬建盏非物质文化遗产

来源: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 记者: 茶器具文化委员会秘书处

  2020年11月21日,中国硅酸盐学会古陶瓷专业委员会专家组一行莅临南平市曜变陶瓷研究院开展“宋朝曜变建盏学术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201125204905.jpg

  南平市曜变陶瓷研究院院长陆金喜陆金喜细致的为中国硅酸盐学会古陶瓷专业委员会专家组讲解了饮誉海内外的建窑建盏陶瓷文化,并带领专家组亲身感受建盏烧制全过程。陆金喜还与中国硅酸盐学会古陶瓷专业委员专家组分享了源于闽北的朱子文化以及自己多年收藏的建本老盏等。

微信图片_20201125205658.jpg

微信图片_20201125205704.jpg

陆金喜表示,建盏是中华传统名瓷,是来自土与火高难度结合的艺术。建盏曾风靡宋朝,被皇室作御用茶具,现更被日本奉若国宝。历经千年沉淀的建盏,其中蕴含着华夏独特的历史文化和闽北人文风情。所以,建盏技艺应得以传承,建盏文化应加以弘扬,只有这样才能使中华古陶瓷文化脉络得以延续。
随后,陆金喜与中国硅酸盐学会古陶瓷专业委员会专家组开展了“宋朝曜变建盏学术研讨会”,围绕着“建盏”进行一系列的深入交流。研讨过程中,陆金喜从建盏的工艺传承、文化弘扬、人才培养、创新发展等多个角度,与专家组进行了全面探讨。陆金喜认为在挖掘利用建盏历史文化价值的同时要与时俱进,融入当代的文化元素,创意兴盏。也要结合世界经济发展实况,深度开发建盏文化资源,实现陶瓷艺术性与实用性的完美结合。且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将建盏陶瓷行业融合到“互联网+”是大势所趋。

微信图片_20201125205714.jpg

  建窑建盏这个特殊的文化产业正在蓬勃发展中,陆金喜表示会持续致力建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发扬、创新发展、品牌树立、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建盏行业营造良好文化生态,助推建盏文化行业繁荣发展。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听闻中国硅酸盐学会古陶瓷专业委员会莅临南平市曜变陶瓷研究院并开展了“宋朝曜变建盏学术研讨会”后发来贺信,认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具有重大意义,是加强与兄弟组织交流合作,为共同推进茶器具文化和产业发展而做出的有效实际行动。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还表示,愿意同中国硅酸盐学会以及南平市曜变陶瓷研究院保持紧密的联系和合作,共同为中国茶器具文化和产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01125205037.jpg


标签: 编辑: 朱冬艳
相关阅读
微信订阅号

“178好茶”微信公众号

食罢一觉睡,起来闲聊茶

宋朝曜变建盏学术研讨会:传承发扬建盏非物质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