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武义茶园应对高温干旱技术措施

2023-07-04 12:57:28 来源:掌上武义客户端 记者 潘鑫燕

  2022年夏秋季,武义县出现持续极端高温少雨天气,茶树遭受旱热害,茶园出现大面积受灾。当前,即将面临高温干旱的考验。为指导做好茶园抗旱工作,促进茶叶稳定生产,武义县农业农村局提出了2023年茶园应对高温干旱技术指导意见。

QQ截图20230704125356.jpg

  减少田间作业,强身固本

  高温干旱季节,不宜实施采摘、修剪、施肥、喷药、耕作和除草等田间作业。各地应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应对高温干旱,减轻灾害对茶树的影响。

  及时灌溉

  有水源的茶园,当耕层土壤相对含水率降到70%左右,或日平均气温达28℃以上且有7天以上不下雨时,采用喷灌或地面沟灌等方式灌溉补水,做到灌足、灌透。高温干旱期间,灌溉浇水不宜在白天晴热时进行,因为此时天气闷热,地温高,浇灌时水汽迅速蒸发,茶苗会因适应不了外界环境的急剧变化而被“烫死”。宜在凌晨或傍晚甚至晚上进行。

  遮荫防晒

  采用搭架、拉绳等方式在茶园内实施遮阳网架空遮荫,降低光照强度,缓解高温干旱。遮阳率以20%-30%为宜,保持四周通风,遮阳网与树冠面之间保持50厘米以上间距,防止茶树烫伤。

  铺草覆盖

  铺覆盖物,在茶树行间铺草,可降低地温、减少土壤水分蒸发,有利于蓄水,并能抑制杂草滋生。每亩用干草1吨左右,铺草厚度5-10 厘米;草料来源可用割山草和杂草办法解决,或者采用农家的稻草、麦杆、豆秸、蔗渣、木屑和茶园修剪枝叶等。

  完善设施

  丘陵山区茶园应建设集雨窖、蓄水池、水沟、水渠等灌溉设施,有条件的可建设喷灌、滴灌等节水灌溉系统,提升引水蓄水和灌溉能力。

  根外追肥

  茶园适当施肥能有效提高茶树抗旱能力。在茶园和苗圃中用0.5%尿素或0.5%磷酸二氢钾水溶液进行根外追肥,能提高茶树吸水能力与抗旱能力,特别是幼龄茶园,干旱季节适当施肥尤其重要。

  防治病虫害

  干旱期间茶园易发生病虫危害,主要的茶树病虫害有茶赤叶斑病、茶尺蠖、茶毛虫、茶小绿叶蝉、螨类等,必须及时防治。幼龄茶苗由于枝叶幼嫩繁茂,易遭茶小绿叶蝉、茶毛虫等鳞翅目幼虫为害,可选用短稳杆菌、虫螨腈等农药防治,确保茶苗健壮生长,有利于提高抗旱能力。

标签:茶园;干旱;灌溉;武义县 编辑:毕真
手机版 | 电脑版 © 2019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