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茶事春秋 > 茶史

清代贡生王清臣谈“后树云雾茶”,堪比龙井与武夷山茶

2023-01-31 16:04:36 来源:武义县茶文化研究会 作者:古梁

  近日,笔者在原下王宅村进行古村落田野调查时,发现该村清代王清臣对“后树茶”评价很高,认为“后树茶”堪比龙井与武夷山茶,在品质上还超过后者。在当地,“后树茶”亦称“后树云雾茶”。

  据下王宅《武义市东王氏宗谱》载:王清臣(1860~1923),原名寿恺,字姚士,考名清臣,又字牧卿,并以同音异字自号苜苘。光绪庚子(1900)岁贡,例援修职郎、分省试用按察司经历。王清臣是武义县清代的大儒之一,为人十分豪迈,性情旷达。去世后,他的孙子王融治在金华七中于1925年毕业时,将王清臣生平行述及所著各书给该校师范部的朱锡畴老师,请其为王清臣作传。于是朱锡畴作了《王苜苘先生传赞》,该文除写了王清臣坎坷的一生外,特别写到他十分爱茶:“性嗜茶,日必三次,过此虽渴不饮。有馈以龙井、武夷诸名茶者,必厚酬之。后有人以本邑后树茶山等处所产进,啜之而味清气郁。曰:‘此实胜龙井、武夷多矣,甚矣!名实两歧也。山泽之士,金玉尔音,名不出于里巷;彼纯盗虚声者,方黄金络马炫耀一时,亦犹是耳。’”

  在王清臣看来,后树茶是一种特异的禾稼,虽然“山泽之士”不出“里巷”,“金玉尔音”无比的珍贵与美好,却生长在山沟沟里,而龙井、武夷茶就像是“黄金络马”,用黄金做的马笼头“炫耀一时”罢了,赢得一时虚名,哪比得上后树茶“味清气郁”。王清臣高度赞赏后树产的茶叶,从一个侧面证明了“后树云雾茶”在清末已名声鹊起,并注释了水阁村茶叶市场兴起的原因。

  作为大儒,王清臣一生爱茶,而且在著述上十分丰富,他著有《春秋大义》、《毛诗正变编》、《丧礼存知》、《岭云录》、《炳烛问答》、《读子条说》等14种,可惜均未付梓。

标签: 编辑:朱冬艳
手机版 | 电脑版 © 2019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