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茶和天下频道 > 新闻 正文
理清全省茶叶根脉 展现茶人精神传承 《浙江通志•茶叶专志》出版首发式在杭举行
2021年04月24日 10:15:1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周静 通讯员 夏兵

  4月23日,《浙江通志•茶叶专志》编委会会议暨出版首发式在杭州举行。

  据介绍,《浙江通志》第104卷《茶叶专志》以单一商品设志,不仅展现浙江的特色,更体现茶叶在浙江的地位和作用。在历经9年的修纂过程之后,于近日正式出版。这是迄今最全的浙江茶叶专志,承编单位浙茶集团在主管单位省供销社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始终将修志任务列入公司重点工作序列并认真落实,各个承编单位和有关专家齐心协力,共同做好编撰工作。《茶叶专志》以发掘茶产业发展的特色亮点展现我省窗口效应,全方位记载我省茶行业各领域的发展历史,凝聚全省茶业界智慧与力量并历时多年精心纂就,彰显我省茶人精神的传承。

  省方志办将《茶叶专志》交给浙茶集团承修,是对浙茶集团在行业中的地位与作用的肯定。承编单位主管部门省供销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邵峰在讲话中指出,通过修《茶叶专志》,不仅详细准确记录了浙江自古以来的茶事茶史、理清了全省茶叶根脉,更体现了浙江茶叶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茶“志”。社属企业浙茶集团有机会牵头承编《茶叶专志》,率先得到历史传承的滋养,令人欣慰,乐在其中。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表示:据他了解,在全国重点产茶省中浙江是首个编纂出版《茶叶专志》的,这也彰显了浙江茶产业的特色,既有产业经济的硬实力,又有教育、科技和文化的软实力。浙江茶叶界几十年间,已形成一个团结协作的好传统。因此,浙江茶叶界能办出一些在全国有影响的事情。

  《浙江通志》副总编王良仟总结,《茶叶专志》全面、客观、系统地记述了浙江茶叶的发展历程,深刻地揭示了茶叶为什么几千年来能成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特色产业,成为浙江“丝茶之府”一大优势的发展规律,引导人们尊重实践、尊重规律,更加有效地培育壮大这一特色产业。

  《茶叶专志》主编阮浩耕表示,茶叶这单一商品能在《浙江通志》中特设一专志,这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全省茶叶行业的高度关注和重视,也显示出茶叶产业在全省社会经济和文化生活中的地位与作用。

  “以古为鉴,鉴古知今”,浙江的茶产业兴衰始终伴随着国家与民族命运的起伏,浙江茶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战略导向、经济发展水平和文化繁荣程度。省供销社党委委员、兴合集团总裁、《茶叶专志》编委会主任施建强主持仪式。他说,历经九年时间,今天大家汇聚一堂,茶香与书香相得益彰,感受丰收喜悦。浙茶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毛立民在活动现场表示,各参编单位相关人员积极响应,主动参与,对公司承编工作给予了极大的支持。浙茶集团近年以打造“四大中心”为抓手,稳步提升基于“标准化+”战略的国际竞争力,编纂《浙江通志·茶叶专志》过程中搜集、汇萃到的大量新资料、新发现,也成为了茶行业以及公司茶文化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支撑。

  相信浙江茶产业能够继承和发扬千年不息的优良传统,紧紧抓住国内茶叶市场不断扩大和茶叶消费额度快速增长的历史机遇期,突破创新,再攀高峰,不断巩固茶叶强省地位,让浙江茶叶更好地走遍全国、走向世界,迎来“茶香万里”,助力浙江茶叶誉享全球。

  《浙江通志•茶叶专志》编委会会议暨出版首发式在杭州举行后,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就是要开发利用好专志,利用志书中丰富的文化、产业、史料等资料,为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提供咨询,为行政管理、科学研究、产业规划、贸易营销等提供参考。为此,《茶叶专志》承编单位浙茶集团向浙江大学图书馆、浙江农林大学图书馆、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浙江农商职业技术学院(浙江茶业学院)图书馆、中国茶叶博物馆、浙江图书馆、杭州图书馆等7家单位赠送了《茶叶专志》,旨在推动志书进书馆、进校园等,发挥志书在公共文化建设、历史教育中的作用。

标签: 茶叶;浙江;茶叶专志;图书馆;浙江茶;集团;浙江通志;职业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