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茶和天下频道 > 新闻

春日访茶园:鲜茶新品多

2021-03-01 来源: 四川日报 记者: 记者 魏冯 陈昊 刘付诗晨 文莎

  雅安市名山区茶山青翠如墨,采茶工正在忙碌。黄刚 摄

  成都市蒲江县成佳茶叶产业园种植的“紫嫣”。罗琼 摄

  从2月初开始,四川茶农、茶园主人、收茶人、品茶人动起来。为展现后疫情时代川茶发展态势,记者奔赴泸州、宜宾、雅安、乐山、成都五地,探茶园,访茶市,观茶业,对话茶农、茶企,了解最新动态。

  2月24日,泸州市纳溪区护国镇梅岭村特早茶基地里,采茶工在一条条茶园小道间忙碌。泸州浩波茶叶种植家庭农场的农场主杨启再每天看完采摘情况,会去另一座山头看刚栽下新品种的一块地,期待着茶园有朝一日能长出白色茶叶。

  “立春后天气回暖快,今年春茶开采比往年提前近一个月。”在雅安市名山区新店镇的茶山上,新星村村民李淑芬双手翻飞,一个上午,刚刚探头而出的鲜嫩茶芽装满腰间的竹篓。

  在宜宾、乐山、雅安、成都等地的茶园,类似的场景都在上演。今年的茶园有啥新变化?记者进行了探访。

  品种之变

  紫嫣、白牛早、黄金茶等多元“茶色”涌现

  2月24日,成都市蒲江县茶叶种植核心区——成佳茶乡,“福鼎大白”“福选9号”“嘉竹1号”等茶树上冒出碧绿鲜叶。蒲江县茶韵天成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社长罗琼将“冒出尖尖”的鲜叶采下,“这是单芽,也是春茶最精华的部分,极品蒲江雀舌就是由它制成的。”

  除传统绿茶外,合作社茶树品比园里的上百株紫色的茶树格外显眼。“这是四川农业大学选育的特色‘紫嫣’,目前在实验栽培,泡的茶水也是紫色的。”罗琼介绍,品比园内栽培省内外19个茶树新品种,由四川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提供技术支持。“引进品种抗逆性、耐肥性、适制性,都要通过品比园检验,为本地品种升级换代打基础。”罗琼说。

  雅安市名山区牛碾坪国家级茶树良种繁育场内,同样种植着紫嫣。名山区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介绍,由于是茶树新品种,未形成批量生产,现处于研发阶段,牛碾坪景区顺势借其观赏价值吸引游客。

  白化茶、黄化茶也在多地茶园涌现。今年1月,杨启再从浙江地区引进“白牛早”——从乌牛早中变异而来的优质白化茶,栽至纳溪田间地头。作为泸州首个引进该品种的大户,他打算先用140亩地试点。“现在就等3月施肥了,这种茶鲜叶400元至500元一斤,干茶能卖到每斤2000元。”杨启再表示,下半年将在本地新种植300亩白牛早。

  与此同时,蒲江茶韵天成专合社品比园部分新品种已试种投产,黄金茶已种植50多亩,去年有20斤干茶收成,鲜叶价格比福鼎大白茶高约30%。乐山峨眉山市双福镇近年也从外地引入黄金茶、奶白茶、极白茶等新品种。

  量价之变

  多地茶园单芽收购价上涨,部分地区产量下降

  “正月初三就忙活了。”2月21日正午,乐山市夹江县木城镇大旗村村民史淑兰咬了几口馒头,便走向自家的茶园继续采鲜叶。这段时间,一家人都要上阵,从每天早晨6点忙到傍晚6点。

  杨启再则从2月6日起就早早行动起来。2月24日,杨启再和往常一样,组织数十名采摘工在茶园采茶。看见翠绿鲜叶,他既高兴又烦恼——高兴,是因单芽收购价显著上涨,单芽收购价80元一斤,去年仅40元到60元一斤;烦恼,是因自家茶园单芽产量减少,半个月收的单芽产量比去年降了近3成。

  记者走访发现,四川多地茶园的单芽收购价比去年平均每斤上涨15元至20元;而受天气和季节因素影响,泸州纳溪、宜宾高县等部分地区反映单芽产量下降。

  纳溪区农业农村局茶叶站站长周光荣分析:“受天气和季节因素影响,纳溪区连续20多天没下雨,气温比去年高,茶叶长势快;加上首批春茶开采时间‘撞’上春节头几天,采摘工回家过年,等到正月初三、初四再去采,单芽都长叶子了,单芽产量就减少了。”宜宾市高县落润镇党委副书记张清华也表示,今年开春早,加上连日晴天和气温持续升高,茶叶长得快,与往年相比,采摘工不足、茶叶采收太慢多少影响了早春茶产量。

  “干旱程度深点的地方,可能单芽产量变少,但全省单芽产量和去年持平。”在省农业农村厅园艺推广总站首席茶业师段新友看来,目前尚处春茶采摘早期,后期若多地仍不降雨,全省单芽总产量则会下降。

  不过,多地茶农和当地农业部门表示,全年茶园种植面积、总产量和产值预计将正增长。

  管理之变

  引进轻便式采茶机为春茶采摘提效

  记者走访多地发现,今年春茶采摘和往年一样,前期以人工采摘为主,后期以机采为主,但管理手段已发生变化。

  在我省一些地区,春茶采摘效率正悄然提速。2月24日,纳溪区大渡口镇凤凰湖村种植大户仲吉林正在自家百亩茶园里,带着十几名工人抓紧采茶。仲吉林家中摆放10余台轻便式单人采茶机,他打算再过几天拿去检修,为3月机采做准备。离他家几公里外,杨启再的家中摆放着从浙江引进的20余台新能源单人采茶机,单机仅重3斤3两,“机器配的锂电池,半度电能用一天,一个人一天能采上千斤。”

  在宜宾市高县,县农业农村局茶技站站长胥仕蓉指着一台外形如家用小电锯的采茶机说,这是去年4月从日本引进的,重量仅三四斤,比常规采茶机轻近四分之三。“当地外出打工人员多,以前早春茶后的茶叶也得靠人工采摘;引进轻便式采茶机后,比以往人工采摘效率提升近10倍,今年将在全县推广。”

  采茶效率提升之外,种植管理的绿色生态也备受重视。

  夹江县木城镇大旗村的华义欧盟标准核心基地已实现茶叶IPM(害虫综合治理)绿色防控措施推广全覆盖——以物理防控、生物防控等绿色防控措施为主,不再使用高毒农药和化学肥料。大旗村村支书张国均告诉记者,现在2600亩核心基地使用的都是生物农药、生物化肥以及诱虫灯、诱虫板和杀虫灯,“通过不断改革技术,争取明年出产的鲜叶能达到出口欧盟标准。”(曹洋 周梦颖 记者 魏冯 陈昊 刘付诗晨 文莎)

标签: 茶园;春茶;茶叶;纳溪区;收购价;茶树;种植;罗琼;农业农村;蒲江县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微信订阅号

“178好茶”微信公众号

食罢一觉睡,起来闲聊茶

春日访茶园:鲜茶新品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