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茶和天下频道 > 茶器 > 大作

吉州窑刘品三作品赏析

2021-01-04 来源: 记者:

   姓名:刘品三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吉州窑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研究员

  中国博物馆学会理事

  江西省博物馆学会秘书长

  中国古陶瓷研究会会员、

  中国文物学会文物修复委员会常务理事

  吉安市吉州窑瓷烧制技艺研究院顾问

  擅长领域:

  1. 在恢复吉州窑的技艺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熟悉该项目全部工艺流程,技艺时间能力较高。他烧制的彩绘瓷、虎皮釉瓷、黑釉剔花瓷、剪纸贴花瓷、木叶纹瓷等吉州窑名品得到了国内外业内专家的好评,许多作品曾先后被国内外美术馆收藏,其技艺水平已经得到社会广泛认可。积极开展该项目的保护、弘扬、立档、研究、收徒等工作,尤其具备将实践经验上升为理论认识的能力,研制仿吉州窑瓷制作技术成果先后收入了《中国实用科学技术志》、《中国技术成果大全》和《江西科学技术志》等书籍。

  2. 擅长古书画、陶瓷等鉴定。1971年调江西博物馆从事文物研究、鉴定工作至今。许多作品曾先后多次参加全国和省市展览。有的当作礼品,有的发表过,有的被国内外美术收藏。如:日本北海道、岐阜、东京出光美术馆,八大山纪念馆等。全面恢复吉州窑瓷的所有品种。

  个人成就:

  1.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吉州窑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2.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3.中国陶瓷历史名窑恢复与发展贡献奖

  4.国家文物局科研四等奖

  5.江西省科研三奖



  吉州窑独创的木叶纹装饰,是吉州窑的绝技,得到国内外人们的珍视。木叶纹装饰制作工艺是在黑釉碗 内贴上天然树叶,经高温烧制而形成千姿百态的木叶纹样。真正好的木叶纹,叶脉清晰完整,自然生动, 不呆板,盛满水,木叶浮出,栩栩如生是瓷中瑰宝。木叶工艺最难的是要把叶子烧到与黑釉融合,其中温 度至关重要,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要恰到好处地与黑釉融合一体。

image.png

  【名称】黄金木叶纹碗

  【时间】2009年

  【规格】口径 7.7cm 底径 2.3cm 高 3.7cm

  【材质】瓷器

  【作品创意】内外施黑釉至足,将一片树叶置于碗心,入窑烧制后,形成一片深秋黄金叶叶片脉络清晰,自然生动,虽是一叶,甚是惹人喜爱。金黄色的叶子像具有了生命的灵性。整个器型色彩交相辉映,绚丽夺目。

image.png

  【名称】双叶木叶碗

  【时间】2003年

  【规格】口径 14.7cm 底径 3.6cm 高 5cm

  【材质】瓷器

  【作品创意】敞口,斜腹,圈足,呈斗笠形,是宋代典型的斗笠盏式样。施黑釉,釉色光润。盏内心呈脐状突起, 内壁饰有两片木叶,自然交叠,叶脉清晰可辨,其中一片叶面略有残破,整个碗意境悠远,心清目净。

image.png

  【名称】猴形木叶杯

  【时间】2011年

  【规格】口径 9.9cm 底径 3.3cm 高 5.6cm

  【材质】瓷器

  【作品创意】敛口,深腹,浅圈足。杯内施黑釉,釉色滋润,晶莹光亮。内壁一侧有一小片带柄树叶,茎叶分明, 叶面残破,如一片秋叶飘落在杯中,妙趣天成。口沿上捏有一只金猴,作迈腿爬入杯中的形态,仿佛在探 索杯中的宝藏一般,自然生动,栩栩如生。杯外壁浇黑釉自然形成空白,在空白处绘有两只鲢鱼,经过提 炼和夸张的处理,突出外形轮廓的造型方法,惟妙惟肖,生动传神。

image.png

  【名称】木叶净瓶

  【时间】2016年

  【规格】口径 3.5cm 底径 4cm 高 21cm

  【材质】瓷器

  【作品创意】侈口,细长颈,溜肩,橄榄形腹,圈足微外撇。通体施黑釉,釉色滋润,晶莹光亮。器型腹部饰有木叶, 叶片筋络俱在,叶柄和主筋醒目,纹脉亦清晰可触。仿佛是刚刚从哪一棵树上不经意地落下,又仿佛随时 的一阵风又能将它吹走。器型的瓶口处也饰有一片木叶,木叶自然落成,一半在甁外一半在甁口内,自然 天成,妙趣横生。在甁身另一边的腹部处,描绘了一只飞舞的蝴蝶,仿佛秋风扫过落叶与蝴蝶在空中飞舞旋转。 


  吉州窑彩绘瓷

  吉州窑彩绘瓷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其工艺是在坯胎上绘制纹样,风格有工整精细,亦有简单粗放,再通体罩以透明灰釉,形成和谐古朴的韵味。吉州窑彩绘的装饰纹样分主要装饰和辅助装饰纹样,主要装饰 有跃鹿纹、鱼纹、梅花纹等常见象征幸福吉祥的纹样;辅助纹样有卷草纹、海波纹、编织纹、铜钱纹等, 种类繁多。这些纹样的组合讲究疏密穿插自然,构图巧妙,从而达到清晰明确的效果,不假雕琢、自然朴拙的风格,正是吉州窑彩绘瓷生动有趣的特点。

image.png

  【名称】釉上釉彩绘云纹碗

  【时间】2006年

  【规格】口径 16.4cm 底径 3cm 高 4cm

  【材质】瓷器

  【作品创意】敞口,呈斗笠状,底部内收成矮圈足,足底无釉,露灰白色胎,通体施黑釉,釉面光亮。碗内心呈脐状突起, 内壁用米黄色料满绘如意云纹。黑色的底釉与米黄色的纹饰之间形成强烈对比,更衬托出彩绘纹饰的精美, 作品布局均匀,繁而不乱,纹饰舒卷自如,装饰效果极佳。


  剪纸贴花 

  剪纸贴花工艺是将剪纸艺术运用到陶瓷的装饰上,与陶瓷相结合,为宋代吉州窑所独创。吉州窑的工 匠凭借优越的自然条件和灵巧的双手,利用自己日常生活中的所见所闻,创造出具有浓郁乡土气息,风格 独特的剪纸工艺。具体工艺是先在坯胎上施一层底釉,在底釉上贴剪纸,再上一层面釉,面釉通常为变化 多样的釉色,与单一的底釉形成对比。常见的剪纸贴花纹样有吉祥词语,如“金玉满堂”“长命富贵”“福 寿安康”等,还有龙凤纹、花卉纹、梅竹纹等,具有古朴自然的韵味。

image.png

  【名称】剪纸贴花竹鹿纹碗 

  【时间】2006年

  【规格】口径 11.7cm 底径 3.1cm 高 5.1cm

  【材质】瓷器

  【作品创意】束口,深腹,圈足。碗内壁以黑釉为底,腹中部贴上三组竹鹿纹剪纸。以黄色窑变花釉为面剔出剪纸, 纹样中小鹿休憩在竹林下,闲淡宁静。外壁施玳瑁黑釉,底足露米黄色胎。古时人们多使用谐音和象征意义的纹样,鹿纹意为“禄”字,表示吉祥如意之意。


  窑变瓷 

  吉州窑黑釉之所以迷人,并非黑釉本身,而是因加了不同成分的原料,用不同的烧造气氛产生的趣味性 釉色,如兔毫纹釉、虎皮斑釉、油滴斑釉、鹧鸪斑釉等,给人异彩缤纷、变化无穷的感觉及无限的美感。 窑变釉以多种金属氧化物和天然矿石为着色剂,经过高温焙烧以后,产生绚丽多彩的颜色。由于釉具有流 动性,常常会显现出意想不到的效果,可谓鬼斧神工。

image.png

  【名称】吉州窑窑变碗

  【时间】2003年

  【规格】口径 16.7cm 底径 4.2cm 高 5.2cm

  【材质】瓷器

  【作品创意】敞口,深腹,圈足。盏体挺拔,呈斗笠形。盏内壁窑变蓝、白、黄珠璧交辉,釉色纯正,仿佛夜幕垂 挂流星一般,有流釉现象,浑然天成。盏外壁以洒彩装饰,大小不一的土黄色窑变花釉斑点分布在深褐酱 釉之上,自然美观。

image.png

  【名称】吉州窑曜变碗

  【时间】2018年

  【规格】口径 12cm 底径 3.9cm 高 5.85cm 

  【材质】瓷器

  【作品创意】直口,浅腹,圈足,施釉及底,露铁色胎,外壁均匀覆盖黑釉,内壁似蓝兔毫,但其上覆盖白边深色斑点, 内壁釉水流动性很大,积聚于盏心形成蓝白相间色块。作品整体使人眼前一亮。

image.png

  【名称】吉州窑窑变芝麻点釉碗 

  【时间】2017年

  【规格】口径 8.9cm 底径 2.7cm 高 3.6cm

  【材质】瓷器

  【作品创意】敞口,深腹,圈足。盏体挺拔,外壁斜直,酱色釉之上内外壁满饰银色金属斑,在底釉的衬托下,似密集的星空一般美丽与神秘。


  虎皮釉 

  虎皮釉的制作工艺是将坯胎浸黑釉,再用大羊毫笔蘸上无含铁量的石灰釉,随意洒在黑釉上,经过高温烧制,黑釉上的石灰釉会呈现出黄褐色的虎皮斑。

image.png

  【名称】虎皮纹壶 

  【时间】1989年

  【规格】长 12.2cm 底径 5cm 高 13.5cm

  【材质】瓷器

  【作品创意】壶盖顶有宝珠钮,盖面呈两层梯状,壶盖与口沿子母线吻合严密。壶身呈梨形,侈口,平折沿,束颈 , 折肩处内缩一圈,圈足,足底无釉,露白色泛黄胎,长弯流,细把。通体施虎皮纹黑釉,作品造型玲珑秀美 , 曲线灵巧,与虎皮釉的随意洒之互补,形成和谐的艺术效果。

image.png

  【名称】吉州窑彩绘瓷茶宠

  【时间】2003年

  【规格】长 4.8cm 宽 3.4cm 高 5.2cm

  【材质】瓷器

  【作品创意】小件瓷是正常陶瓷作品的缩小版,同样有捏塑、彩绘、虎皮釉等工艺,作品大小范围不超过掌心,精 致巧妙,趣味十足,可谓“指间艺术”。

image.png

  【名称】雁归 

  【时间】2015年

  【规格】长58.6cm  高41.8m

  【材质】瓷器

  【作品创意】作品的制作技法综合了景德镇高温颜色釉、新彩和吉州窑玳瑁与木叶工艺。画面两边各用玳瑁釉绘枯树干,零散的木叶随风吹落,构成一幅秋季落叶萧条的景象。画中大雁南飞,高温颜色釉丰富的层次与肌理效果为整个画面渲染出晚归的氛围。画面所描绘的虽是静止的场景,透过画面却能感受到作者内心炙热的情感。 

image.png

  【名称】釉下彩绘鸳鸯纹三足炉

  【时间】2012年

  【规格】口径 16.6cm 底径 13cm 高 12.3cm

  【材质】瓷器

  【作品创意】敛口,平沿内折,筒形腹微鼓,平底,三矮足微外撇,足底无釉,露白色胎,内有较明显旋轮纹痕。沿面饰卷草纹,口沿下饰宽细弦纹各一道,且宽弦纹中饰有鼓钉。炉腹部绘两个对称双线八连弧开光,外侧一圈较宽,开光外衬以水波纹,开光内其一绘鸳鸯水草,另一绘鸳鸯芦苇,水波泛起,以写意手法,仅寥寥数笔,勾画出两队鸳鸯在芦苇、水草中游戏的场景,形象十分生动,饶有情趣。下腹近底处饰宽弦纹一道,宽弦纹上下饰细弦纹各一道,且宽弦纹中饰有鼓钉。

image.png

  【名称】釉下彩绘鸳鸯纹长颈甁

  【时间】2014年

  【规格】口径5.3cm 底径9.1cm 高 29.8cm

  【材质】瓷器

  【作品创意】侈口,长颈,鼓腹,圈足微外撇,足底露胎,胎色白中带黄,底部施透明釉。口沿下绘宽细弦纹各一圈, 颈部至底部被五道弦纹分割成六个部分,弦纹上下各界以弦纹,由上至下第一部分与第三部分各绘画蝴蝶数只,第二部分绘卷草纹带,第四部分即肩部绘牡丹花纹一周,第五部分即腹部主要纹饰为两个三线四连弧开光,开光外衬以铜钱纹,内各饰鸳鸯两只,水波泛起。第五部分即下腹近底处绘黑底留白卷草纹带。 造型经久耐看,装饰层次多样,疏密有致。

image.png

  【名称】釉下彩绘双鸟指梅图甁

  【时间】2015年

  【规格】口径 7.4cm 底径 6.5cm 高 23.4cm

  【材质】瓷器

  【作品创意】平沿,细短直颈,折肩,腹部下收,假圈足,白色胎质,底足无釉。肩部以上及下腹部为红、绿色绞胎,腹部绘有写意双鸟指梅图。画面构图大胆巧妙,老梅树枝顺势穿插,梅花含笑枝头,再添以小鸟灵动的形象,构成一幅极具趣味的双鸟指梅图。作品将现代制瓷工艺与传统吉州窑工艺相结合,创造出具有时代特征的新品。

image.png

  【名称】釉下彩绘雀梅图瓷板

  【时间】2015年

  【规格】长 31.5cm 宽 13.9cm

  【材质】瓷器

  【作品创意】横向构图,作品以纱布为肌理,在纱布上绘有老梅树,枝干虬曲,豪气横行,指点梅花或偃或伏,或张或逆,或繁或简,添一麻雀立于枝头,既能平衡画面,又增一分趣味。作品的独特之处在于用纱布做肌理,纱布粗糙的质地使画面具有古朴之韵,纱布以外饰以描金装饰,两者风格互补,形成统一的画面。

image.png

  【名称】黑釉剪纸贴花(剔花)折枝梅纹梅甁

  【时间】1998年

  【规格】口径 4.1cm 底径 6.2cm 高 19.3cm

  【材质】瓷器

  【作品创意】侈口,卷沿圆唇,细颈,溜肩,深腹,上鼓下收,假圈足。通体施黑釉,腹部先贴剪纸梅花,剔出梅花枝干,花蕊用褐彩描绘,露出黄白色胎,最后罩上一层透目文釉,纹样中树干挺拔,叶蕊柔软,梅花错落有致,极富生机。

image.png

  【名称】描金狗扁甁 

  【时间】2017年

  【规格】口径 2.6cm 高 18.3cm 底长 6.2cm 宽 5cm

  【材质】瓷器

  【作品创意】直口,细长颈,溜肩,对称扁腹,假圈足,白色胎质。通体施黑釉,扁腹其一面饰有木叶纹,纹饰融于黑釉中,色调统一而又有变化;另一面饰描金绘画,画面中一只小狗在树下守望,似在等待主人归来。作品融合了木叶与描金绘画两种装饰技法,具有独特的装饰效果。

image.png

  【名称】鹿猴

  【时间】2010年

  【规格】长 6.7cm 宽 3.9cm 高 9cm 

  【材质】瓷器

  【作品创意】通体施酱釉。鹿头扬起双眼望前,双耳向两侧打开,鹿身直挺。猴则双腿立于鹿背,两手抓鹿角,头微抬。 猴与鹿比例较为准确,姿态生动形象。

image.png

  【名称】仿古双狗

  【时间】2001年

  【规格】 长 4cm 宽 2.8cm 高 5.6cm

  【材质】瓷器

  【作品创意】通体施透明青釉。狗四肢直立于地面,伸颈昂首,目视前方,双耳下耷,尾部上卷,在其腹部下方有 一小狗卧于地,造型简单明了,神态可掬。两狗比例协调,画面生动活泼。

image.png

  【名称】钟亭

  【时间】1987年

  【规格】 长 14.7cm 宽 13.7cm 高 18.3cm 底径 5.4cm

  【材质】瓷器

  【作品创意】捏塑,通体施灰釉。亭阁分两层结构,顶部为檐,上有瓦片。顶檐有开窗,下方为突出的亭台,亭台栏杆有圆圈装饰。最下方为底柱,底柱设有开窗,内部有可活动的青花瓷制撞钟。整体形态饱满富有张力,工艺繁复精细,层次分明。 该作品意义非凡,据作者所言,类似作品曾烧制十余件,不同之处在于作品底柱内的青花瓷撞钟装饰, 除此之外还有吉州窑风格装饰。在这十余件作品中只有这一件烧制成功,而它恰恰是景德镇青花瓷。这冥冥之中似乎就暗示着吉州窑与景德镇瓷器不可割舍的联系,或者可以更明了地讲,是指吉州窑瓷工对景德镇青花瓷做出的贡献。


标签: 编辑: 朱冬艳
相关阅读
微信订阅号

“178好茶”微信公众号

食罢一觉睡,起来闲聊茶

吉州窑刘品三作品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