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茶和天下频道 > 武阳春雨新闻官网

2022武义茶产业年度盘点

2023-01-20 21:28:15 来源:天目新闻 通讯员 郜秋艳 记者 朱冬艳

  2022年,是栉风沐雨、举步维艰的一年。这一年,武义茶产业经历多轮疫情冲击,遭遇夏秋季节连续高温炙烤,重创之下艰难前行。在上级领导关怀厚爱下,在兄弟部门鼎力支持下,在所有茶人朋友风雨同舟团结奋进下,产业发展平稳坚强。

  产业发展 成果丰硕

  2022年,武义县茶园面积11.85万亩,产量1.88万吨,产值11.30亿元;新增良种茶园面积3200亩,良种化率77.30%;有机茶认证企业25家,颁证面积1.48万亩。

  产业硕果:

QQ截图20230119185808.png

  茶人风采:

2.png

3.png

4.png

5.png

6.png

7.png

  品牌建设 卓有成效

  一年来,武义聚焦品牌建设,打响武阳春雨品牌。开设首家武阳春雨品牌形象店,新增12家武阳春雨营销店,武阳春雨品牌估值22.92亿元,新增加盟企业4家。

3338.bmp

  11月9日,首家武阳春雨品牌形象店盛大开业,在区域公用品牌加持下,武义各茶企抱团发展,持续推动品牌的影响力与价值,未来将成为展示武阳春雨品牌形象、提升武义茶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重要窗口。

  茶事活动 精彩纷呈

  2022年,武义县茶事活动精彩纷呈。成功举办首届“武阳春雨”开茶节、第十届“武阳春雨”杯名茶评比大赛、“武阳春雨”杯摄影比赛;举办“以茶为媒,共话城市之美”为主题的“国际茶日”纪念茶会、多福寺中秋茶会;组织召开县政协“请你来协商·推进武义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山区县乡村共富”专题协商议政会;组织参加2022浙江农业博览会、“‘三茶’统筹 助力共富”浙江先行示范发展研讨会。

QQ截图20230119190042.png

  3月12日,举办首届“武阳春雨”开茶节。开展“春天里 向共富”大型融媒体直播,30余家媒体,以及微博、抖音等商业平台联合发布,点击量2000万+,借助“短视频+网络红人+直播”形式,合力展示新生代、新消费场景,武义美丽茶园风光多次登陆央视一套、二套、十三套等主流媒体。

  5月15日,举办第十届“武阳春雨”杯名茶评比大赛。邀请浙江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省农技推广中心、省茶叶学会的茶叶专家,对武义26家茶企选送的针形茶、扁形茶、毛峰茶以及红茶、香茶等五大类71个茶样,通过鉴外形、评汤色、闻香气、尝滋味、观叶底,评出金、银奖。通过名茶评比大赛,以竞促技,茶叶品质得到不断提升,在不断精进的“技艺”中成为有“记忆”的茶。

“武阳春雨”杯摄影大赛入选作品

佳作图片

视频部分

QQ截图20230119190445.png

  7月12日,组织参加“‘三茶’统筹 助力共富”浙江先行示范发展研讨会,黄君俊副县长作“一叶共富 数字先行”典型发言。

QQ截图20230119190549.png

  在第三个国际茶日到来之际,举行武阳春雨金奖茶品鉴会暨党建统领城市社区治理茶话会,用第十届武阳春雨杯名茶评比大赛中的金奖茶致敬最美社区工作者,感谢他们在疫情防控中的辛勤付出。

微信图片_20230119190552.bmp

  9月23日,组织召开县政协“请你来协商·推进武义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山区县乡村共富”专题协商议政会。

QQ截图20230119190602.png

  2023年伊始,组织企业参加2022浙江农业博览会,黄君俊副县长专题推介武阳春雨茶。

  深化服务 保障生产

  过去的一年,疫情和灾情双双考验着武川茶人。疫情来临之际,武义县精诚团结,做好县外来武采茶工、经销商闭环管理服务,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底线;旱情严峻之时,攻克时艰,量身编制《武义县高温干旱茶园减灾和恢复技术措施》,专项指定《2022年武义茶园抗旱减灾财政扶持》,尽最大力量减灾止损。同时,强化技术培训,助推灾后恢复生产,累计开展9次培训,培训学员500余人次。

QQ截图20230119190907.png

  厚植文化 深化业态

  一年来,武义积极开展茶文化“六进活动”——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超市、进家庭。举办生活茶艺培训,培养茶艺储备让人才。近年来,连续在《武义日报》出版《武义茶文化专刊》,截至2022年底,完成《武义茶文化专刊》出版第100期,为助推武义茶文化发展与共同富裕添砖加瓦。

QQ截图20230119191046.png

  举办生活茶艺培训,让学员们认识茶、了解茶、爱上茶,营造了全民泡茶、品茶的浓厚氛围。

微信图片_20230119191115.bmp

  走进茶文化,传承传统美德。武义县熟溪小学开展茶艺教师培训和茶文化主题课,丰富学生文化艺术知识与修养,让少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毓秀茶艺社团开展的活动在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学习强国、央视频、天目新闻等平台报道,得到社会广泛关注。

  科技赋能 助力转型

  一年来, 武义高度重视科技赋能,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化与中茶所、中茶院、浙大、浙农大、省农科院、省厅等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推进“浙里有机茶”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茶园关键生产环节智能化作业装备研发与应用示范》实施,完成《茶园病虫害“飞防”技术研究与示范》、《碾茶品质提升加工技术示范与推广》、《黑毛茶加工技术示范》3项第三批省茶产业团队项目验收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119191215.bmp

标签: 编辑:林辰辰
手机版 | 电脑版 © 2019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