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茶和天下频道 > 武阳春雨新闻官网

#“三茶”统筹 助力共富#武义:有机茶之乡的科技共富经

2022-07-28 15:10:35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尉洁婷 姚群

  编者按: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武夷山调研时提出了“要把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起来”。“三茶统筹”发展理念不仅是对我国茶业发展的指导,也是浙江茶界助力“共富”实践“两个先行”的最好的抓手。天目新闻客户端深入浙江特色产茶区,挖掘当地“三茶”统筹的典型实践,对话新茶人探讨对“三茶”统筹的理解,让浙江“一片叶子”的共富故事茶香盈盈。

  武义,从唐代开始,就是有名的茶乡。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武义就提出了建设“有机茶生产强县”的思路,这些年,武义不仅成为了首个“中国有机茶之乡”而且也成为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授予全国唯一一个“中国有机茶产业发展示范县”。现如今,武义有机茶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

  金国庆是浙江更香茶叶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21年前在武义开设茶厂,通过订单农业的方式收购茶叶。

  对基地农户的茶叶百分百收购,而且收购价高于市场价。“从20年前的基地合作到今天,没有一个退出的,只有要加入的。”在金国庆看来,这体现的应该就是一种共富的趋势。

  祝斌凯,浙江唯一黑茶制茶大师祝雅松的儿子。从1985年开始,利用武义本地的茶叶资源,“骆驼九龙”的黑茶就在武义加工生产后销往西北地区,在当时不仅拓宽了武义的茶叶销售,如今祝斌凯在武义兴建的骆驼九龙文化园更是成为当地茶旅融合的示范旅游景点。

  武义县副县长黄君俊告诉天目新闻记者,通过扶持龙头企业实施数字化项目工程,打造“浙里有机茶”数字平台,主推茶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目前,武义建成智慧茶园基地3个,变靠天吃饭为精准管控,实现茶园管理智慧化;建成数字茶厂4家,数字化生产线18条,助力武义茶叶茶生产从“凭经验做茶”到“看数字制茶”跃升。

  未来,黄君俊表示,武义将扎实做好“三条链”工作:延长产业链,着力发展终端产品;深化融合链,着力打造茶旅品牌;提升价值链,着力提升茶旅体验。在传承、改革、创新中,迈出“二次跨越”坚定步伐,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贡献“一片叶子”的力量。



标签: 编辑:林辰辰
手机版 | 电脑版 © 2019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