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茶和天下频道 > 武阳春雨新闻官网

为你奉上“浙”里春天的第一口鲜!2022“武阳春雨”开茶节启幕

2022-03-17 16:19:47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林辰辰

image.png

  记者 林辰辰 摄

  春风一笑绿山冈,又到一年采茶节。3月12日一大早,浙江武义的茶园里,阳光和煦,采茶女们走上茶山,在茶树间轻盈地采下新芽,送入茶篓。“2022年武阳春雨茶开采!”,一声“开茶啦”,2022年“武阳春雨”开茶节正式启动。线下的茶园内,绿意盎然,线上天目新闻实时直播,爱茶的网友们纷纷表示,迫不及待想要品尝这春天里的第一口鲜了。

  为做大做强“武阳春雨”茶品牌,提高武义茶产业影响力和竞争力,3月12日,武义县开启2022年“武阳春雨”开茶节系列活动,通过不间断云直播,全方位串联起“武阳春雨”产、供、销产业现状,为线上线下的茶友们奉上2022年的第一杯好茶。

  直播开茶 今年的春茶品质更佳

  “今年春季前期低温多雨,茶芽生长缓慢,开采时间比去年推迟了半个多月,但生长期的延长,反倒会提升茶叶品质,春茶的口感会更加香醇,茶青价格从目前来看也将比往年高出15%左右。”上午的直播中,一位正在忙碌的茶农兴奋地告诉记者。

  高山云雾出好茶,武义县因其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自唐代起就是浙江著名的茶乡。近年来,武义县着力打造名茶品牌,有机茶产业风生水起,涌现了一批远近闻名的茶叶名品。其中,“武阳春雨”茶就是浙江省十大名茶、中华文明名茶。武义是全国第一个有机茶之乡、中国有机抹茶之乡、中国有机茶产业发展示范县,有机茶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居全国前列,因此,“武阳春雨”也成为“有机、健康、养生”的代名词。

image.png


  记者 林辰辰 摄

  科技制茶 一片叶子向共富

  眼下,武义县11.51万亩茶园已经陆续进入盛产期,其中,有机茶认证面积1.5万余亩,百亩以上规模化茶叶基地有210多个,千亩有机茶示范基地2个,省级万亩良种茶基地1个,全县有6万余人从事茶叶种植、加工和经营,2021年产茶2.03万吨,产值12.03亿元。

  怎样可持续发展县支柱产业,泡好这杯有着历史底蕴的有机茶,助力共同富裕?数字赋能、科技制茶成为近年来武义县着力探索的方向。

  作为省级的“机器换人示范县”,目前,武义全县机采茶园面积约8万亩,机采率达70%,全县有4家数字茶厂,3个智慧茶园基地。直播中,记者来到了浙江更香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这里,武义首条名优茶数字化加工生产线正在有条不紊高速运作着。

  传承茶文化 创新吆喝谋发展

  唱茶歌、跳茶舞、学茶艺、设计茶叶新包装……当直播走进武义熟溪小学的音乐、美术、社团实践教室,同学们对于茶文化知识的了解程度超乎网友们的想象。据校长陈国栋介绍,为培养知茶懂茶、热爱家乡热爱传统文化的下一代,多年来,学校有机结合武义茶文化特色、青少年素质教育、文化艺术修养课程,设计了一系列与茶有关的社团拓展课程。如今,课程设计成效初显,“小茶人们”人人懂茶,人人会茶,并已多次在全国大赛中摘得大奖。

  茶文化需要代代相传,茶产业的跨越式可持续发展则需要更多的年轻人,更创新的生产销售模式。“这是一款有记忆的茶,快来尝尝春天味!”活动现场,一批武义农村电商主播在直播间内卖力吆喝。近年来,武义一直在探索新型的销售模式,通过电商、直播带货等方式,集聚了一批年轻的农村电商,茶叶线上交易量明显逐年提高,也涌现了像“楚过寒”“董咚咚”“雷蕾”等茶电商新力量。





标签: 编辑:林辰辰
手机版 | 电脑版 © 2019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